首页  学院概况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建工会  学生工作  创新创业 
 

1. 硕士点概况:

    应用数学二级硕士点从2004年开始招生,2018应用数学二级硕士点升为数学一级硕士点,下设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基础数学三个二级硕士点。现有6个主要研究方向:智能控制理论及其方法, 非线性微分方程及应用,统计推断, 应用图论粗糙集理论与应用, 模糊推理及其控制。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2人,其中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 全球高被引科学家3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辽宁特聘教授2人,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辽宁省优秀专家2人,辽宁省教学名师2人,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2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3人、千人层次2人、万人层次3人。该硕士点主要培养在数学学科内掌握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独立承担专业技术工作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2. 研究方向

名称

研究范围及特点概述

智能控制理论及其方法

研究多变量非线性系统的模糊自适应控制、状态变量不可测非线性系统、结构不确定,未建模动态的非线性系统的模糊状态反馈控制和输出反馈控制及性能分析。

非线性微分方程及应用

研究工程实践中遇到的非线性微分方程解的存在性及数值求解等问题。其研究范围包括:非线性偏微分方程解的适定性,数值计算方法及误差估计等,研究的焦点是非线性系统的动力学行为及其混沌控制与仿真。

统计推断

研究统计推断的理论及应用。参数估计与假设检验及应用、非参数估计与假设检验及应用、多元统计分析的方法及应用。

应用图论

图的理论及应用,组合理论及应用,研究领域如下:代数与图,组合优化与算法复杂性,网络流与优化,图着色,匹配,图与计算机编码 等。

特色:图论与计算机相结合,图论与代数理论相结合。

粗糙集理论与应用

粗糙集理论与应用

模糊推理及其控制

模糊推理及控制应用、二型模糊逻辑系统的研究。

 

3.  科研成果及学术交流:

近年来,该硕士点共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20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50余篇,中科院分区一区论文50余篇,2篇论文分别获得国际计算智能学会和国际系统人机及智能自动学会优秀论文奖,4篇论文获得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6项,973子课题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2003年获辽宁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2010年获国家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2015年获国家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学科一直注重学术交流,目前已有多名教师及研究生先后赴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韩国釜庆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澳门大学等境外知名高校进行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同时邀请了英国,意大利,新加坡,加拿大,日本、法国,澳大利亚,墨西哥等国家的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2016826-29日,学院主办了国际学术会议2016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ve and Cybernetics for Computational Social Systems,来自国内外100余名知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会议,会议所有论文均被EI检索。20171110日至12日,举办了纪念模糊集之父扎德教授中国学者研讨会,旨在邀请国内从事模糊系统理论、模糊控制以及计算智能方面研究并取得卓越成就的专家、学者共同缅怀模糊集创始人扎德教授伟大成就的同时,系统总结、深入学习、弘扬扎德教授的学术精神,并畅谈模糊系统理论、模糊控制及智能计算理论的未来。来自国内模糊系统、模糊控制及智能计算领域的7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其中包括11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以及60余位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扬州大学、青岛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

 

辽宁工业大学理学院
地址:辽宁锦州士英街169号 电话:0416-4198736  邮编: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