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建工会  学生工作  创新创业 
 

大学物理实验中心承担全校工科的大学物理实验课程的教学任务。2000年首批通过“辽宁省教育厅合格基础实验室”评估,2010年荣获辽宁省教育厅“普通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及仪器设备管理工作先进集体”,2017年获批辽宁省“大学物理实验示范中心”。 

一、课程团队                         

大学物理实验中心现有实验教师23人,教授2人、副教授及高级实验师13人,中级职称8人,其中博士4人、硕士15人。主讲教师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年龄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水平高。教学过程中,主讲教师队伍已经形成了积极参与教学观摩、教学研究、教学辩论的良好氛围,以达到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保证教学质量。

二、课程介绍
1、课程目标

大学物理实验是工科院校各专业必修的一门重要基础课程,它是学生进入大学后受到系统实验技能训练的良好开端,并为后续专业课程打下实验基础。根据学校各专业的特点和培养要求,优化《大学物理实验》的教学内容,可开出基础验证性实验25个;综合设计型创新实验4个。重点培养学生进行科学实验能力及基本技能,培养和提高学生观察和分析物理实验现象本领。通过学习,树立学生的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培养学生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适应社会发展及培养创新能力。

2、课程内容

大学物理实验分两个学期进行,按不同专业设置,经管和化工24学时,电子信息类48学时,其它学院专业40学时。开设基础验证性实验19个、综合设计性实验3个。主要内容以力学、电磁学、热学、光学、仿真实验形式进行,可开出2-3个设计性、创新性实验,应用于实验教学,旨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所开实验项目中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比例正逐年提高,以满足学生个性发展,提高素质的需要,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实验课的自主性和积极性 。

3、教学手段与方法

实验课主要采用视频、微课、动画、PPT等先进教学手段。教师对实验课进行讲解、演示,学生自主完成实验的教学模式,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课上教师注重与学生的教学互动,以学生动手操作为主,教师指导为辅。建有实验中心网站,提供微课视频、仿真模拟预习视频等资源,帮助学生及时预习和实验后撰写实验报告,解决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不断提高实验课程的教学质量。

4、考核方式

每个实验项目成绩=预习报告(10%)+实验操作(40%)+数据分析处理(50%),总成绩按实验项目取平均。

三、教学与科研成果

1、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3项;

2、主持省、校教学改革项目7项;

3、获校级教学成果奖3项,校级教学奖4项;

4、获国家级讲课大赛三等奖1人,省级讲课大赛特等奖1人,三等奖1人,市、校级讲课大赛一、二等奖12人;

5、发表省级以上教学改革论文80余篇;

6、正式出版教材《大学物理实验》1部,自编实验指导书5部。

四、学生创新活动

每年举办辽宁工业大学“物理能力竞赛”,学生参加竞赛人达到近1000人,获得奖励的人数在130人左右。

每年组织学生代表队参加“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及“挑战杯”竞赛等,获省级一等奖、二等奖等40余项。

 

 

 

 

                                  大学物理实验中心
                                         2020年7月


   


辽宁工业大学理学院
地址:辽宁锦州士英街169号 电话:0416-4198736  邮编: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