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建工会  学生工作  创新创业 
 

一、大学物理课程

物理学是研究物质世界中最普遍、最基本的运动形式及规律的科学。在高等工科院校数学教学计划中,它是继高等数学之后的一门重要基础理论课。根据学校各专业的特点和培养要求,优化了对《大学物理》的教学内容,通过学习,帮助学生弄清大学物理的基本概念、基本规律、解决问题的方法,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科学的思想、方法和态度。树立学生的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培养学生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

教学方法与手段:适当采用视频、微课、动画、PPT等先进教学手段,主要使用讲授方法、讨论法、启发式方法等,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课上教师注重与学生的教学互动,精讲多练;课下推行网络答疑及面对面答疑;利用学习通提供教学视频、习题课课件、测验题等资源,帮助学生及时预习和复习,解决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不断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考试方式采用平时(15%)+期中(25%)+期末(60%)的考试方式。

二、教学团队

大学物理课程现有主讲教师1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9人,获得博士学位3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层次1人。1人被授予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被授予锦州市五一劳动奖章。主讲教师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年龄结构合理,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多年来,主讲教师队伍形成了积极参与教学观摩、教学研究、教学研讨的良好氛围,取长补短并共同提高。

三、科研与教学成果

科研项目:近年来,获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2项,获辽宁省教育厅项目3项,获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指导项目1项,获辽宁省博士启动基金项目1项。在国际权威期刊及国际会议上发表SCI检索论文100余篇,EI检索论文10余篇,核心论文30余篇。

教改项目:省教育厅教学改革项目2项,辽宁工业大学教学改革项目2项

教学成果奖、教学奖:获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获校级教学奖4项。

讲课与微课大赛:近年来,5人获辽宁工业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1人获锦州市“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1人获辽宁省“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特等奖;1人获国家“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三等奖;1人同时获锦州市和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2人获省微课竞赛二等奖,2人分获校微课竞赛二等奖、一等奖。

教改论文:年来,在《大学物理实验》、辽宁工业大学学报(社科版)共计发表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论文30余篇。

四、创新活动

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对物理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物理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研室每年都承办辽宁工业大学“大学物理应用能力竞赛”,学生参加竞赛人达到近1000人,获得奖励的人数在200人左右,获奖同学获得培养方案中所规定的对应创新学分。同时每年组织学生代表队参加“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等多项。

 

 

                                        大学物理教研室

                                         20207


辽宁工业大学理学院
地址:辽宁锦州士英街169号 电话:0416-4198736  邮编: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