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建工会  学生工作  创新创业 
 
 

我校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于2000年开始招生,该专业设置在理学院(原为数理科学系),多年来招生规模基本稳定在两个教学班(200420102011年为1个教学班)。2018年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数学理论、信息科学、计算机工程等较宽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受到计算方法、程序设计、数学建模和应用软件等方面的基本训练,面向科技、信息产业和金融等领域,成为从事设计、开发、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并可继续攻读本专业及相关学科与交叉学科的硕士学位,还可在高校及科研院所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

 

本科毕业生经过四年的学习后应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和良好的数学思维能力,较为系统地掌握信息科学或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从事建模、研究和开发所需的数学、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及人文科学等知识。能够熟练使用计算机常用语言和一些专业软件,具有基本的科学计算算法分析能力、扎实的计算机应用开发能力、较强的编程与软件开发能力、初步的网络设计能力。能运用专业的理论、方法和技能,特别是通过建立数学模型,分析和解决某些科研或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能够使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分析工具,对本专业领域问题进行分析测试,包括编写软件测试用例、对复杂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完成专业任务。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信息与计算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教研室共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6人,讲师5人;博士学位10人,硕士学位6人,硕士生导师10人;教师中,辽宁省教学名师2人,辽宁省特聘教授2人,高被引科学家3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3人。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项,优秀青年基金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7项,数学天元基金项目2项;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3项,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4项。获辽宁省教改项目立项1项,获学校教改项目立项3项;3人获辽宁工业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1等奖,2人获辽宁工业大学教师综合能力竞赛1等奖,4人获辽宁工业大学教师综合能力竞赛二等奖;在国际权威期刊及国际会议上发表SCI检索论文160余篇,EI检索40余篇。

 

随着知识经济和信息时代的到来, 国家对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 同时对人才的知识、能力结构和综合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人才必将受到社会的广泛欢迎和认可。

 

根据我校的办学定位、学科群设置和我们的师资队伍,我们以控制论方向为突破,以科学研究促进学科建设。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形成了以控制方向为中心的学科特色。

 

在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教学过程中我们注重实践能力培养,构建多层次多环节实践教学体系。优化和整合实验内容, 增加与实际应用相关的实验项目;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比例。对计算机应用类课程,如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计算机图形学课程,开设了课程设计实践教学环节, 对课程设计内容进行建模、仿真和结果分析。毕业论文选题来源于教师的科研项目、数学建模竞赛题目、教师的教改项目等,学生可参与到指导教师的科研工作中,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0207


辽宁工业大学理学院
地址:辽宁锦州士英街169号 电话:0416-4198736  邮编: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