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建工会  学生工作  创新创业 
 

线性代数简介

线性代数是高等工科院校教学计划中的一门重要的基础理论课,是各专业学生必修的重要数学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应使学生获得线性代数中行列式、矩阵及其运算、矩阵的初等变换与线性方程组、向量组的线性相关性、相似矩阵及二次型等方面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相关的应用;培养学生熟练的矩阵运算能力和用矩阵运算解决问题的能力,逐步提高学生抽象思维、逻辑推理的能力,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为学习后续相关课程及进一步扩大数学知识面奠定必要的离散量方面的数学基础.

概率统计课程简介

概率统计是研究随机现象统计规律性的数学学科,在高等工科院校数学教学计划中,它是继高等数学之后的一门基础理论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应使学生获得 《概率统计》中概率论的基本概念、随机变量及其分布、多维随机变量及其分布、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大数定律及中心极限定理、样本及抽样分布、参数估计等方面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初步掌握处理随机现象的基本思想和方法,提高学生运用所学的数学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为学习后继相关专业课程和进一步扩大数学知识方面提供必要的随机量方面的数学基础

教 学 团 队

《工程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课程是我校的精品课程。教学团队现有主讲教师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博士1人,硕士6人。主讲教师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年龄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水平高,是我校公共基础课程教学的优秀团队。

课 程 建 设

先后完成两本辅助教材的立项和编写工作,并连续在教学中使用,在提高教学质量中发挥了显著作用。

建立了100余套试卷库,实现了教考分离。

录制了工程数学习题课课件,并上传到学校教学网上,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了很好的辅助作用。

教学手段:根据我校制定的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本着因材施教、因人施教和面向未来的精神,充分利用多媒体网络教学平台,适当采用视频、微课、PPT等现代化教学手段,为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效果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教学方法:主要采用讲授法、讨论法、启发式方法等,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课上教师注重与学生的教学互动,精讲多练;课下采用集体答疑,网上答疑;网上提供习题课视频等资源,帮助学生及时预习和复习,解决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不断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考试方法:采用平时(15%+ 期末(85%的考试方式。

教 学 研 究 成 果

主持完成了省级、校级教改项目5项,发表教学研究和教改论文11。指导完成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7获辽宁工业大学教学奖二等奖1人次获校青年教师教学讲课大赛一等奖1人次,二等奖1人次在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中获国家二等奖2人次,东北赛区特等奖2人次,一等奖1人次指导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获国家一等奖3项,国家二等奖4项,国家三等奖7项,省级一等奖10,二等奖27项,三等奖19在校教师专业综合能力竞赛中获一等奖1人次,二等奖1人次,三等奖3人次

 

 

                                                工程数学教研室

                                                 20207

辽宁工业大学理学院
地址:辽宁锦州士英街169号 电话:0416-4198736  邮编: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