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建工会  学生工作  创新创业 
东北师范大学李勇教授来理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2016-03-27 15:21 王贺元    (点击: )


应理学院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级教学名师、东北师范大学李勇教授,于3月19日至3月21日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3月19日下午,李教授在3-610为理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作了题为“KAM理论与动力系统”的学术报告,并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等相关事宜进行了指导工作。

李勇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他详细回顾了KAM理论的背景与历史发展,介绍了自己在KAM理论方面所做的研究工作,阐述了广义哈密顿系统的KAM理论在动力学系统中的应用,介绍了KAM理论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待解决的问题。李教授生动而充满激情的报告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阵阵热烈掌声,报告不仅给师生们带来了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研究领域当前最新的研究进展,拓宽了大家的视野,还让师生们深刻体会到科学研究要勇于和善于钻研才能有所收获。报告会结束后佟校长接见了李勇教授,希望李教授支持我校数学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理学院赵星院长,李树有教授,王贺元教授及部分年轻教师与李教授关于该领域相关问题及国家基金申请等事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李勇教授简介:1990年研究生毕业于吉林大学数学所并获博士学位。1985年获吉林大学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94年晋升教授,1997被吉林大学聘为博士生导师。2004年至2012年担任吉林大学数学学院院长。

    李勇教授长期从事动力系统、微分方程,在KAM理论、哈密尔顿系统的研究,做出了一些重要贡献。并在ARMA、SIAM系列、Trans AMS、JDE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余篇,受到国内外同行专家的一致好评。主要学术成果包括:给出了Poincaré-Birkhoff 扭转定理的构造性证明;解决了Poincaré 动力学基本问题的一个猜测;建立了广义哈密顿系统的Kolmogorov-Arnold-Moser理论;阐述了多值动力系统的Conley指标理论。

李勇教授参加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多项省部级课题,其中2000年获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200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0年及2007年参加973重大项目两项,2006年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这些工作获得教育部以及吉林省多项省部级科技奖。另外,李勇教授主持的《常微分方程》教材获十五规划教材项目及国家理科基地创建名牌课程优秀项目,负责的课程《常微分方程》获国家精品课程荣誉称号。李教授2006年获教育部评选的国家级教学名师。

李勇教授的主要社会兼职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届数理科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教育部数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运筹学会常务理事、吉林省运筹学会理事长、吉林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吉林省政协委员、教育部数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王贺元)


关闭窗口

辽宁工业大学理学院
地址:辽宁锦州士英街169号 电话:0416-4198736  邮编: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