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分析》课程简介

《数学分析》是普通高等学校数学类本科专业最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分三个学期完成教学内容,总计232学时,在数学科学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数学的许多新思想,新应用都源于这坚实的基础。学好数学分析是学好其他后继数学课程如微分方程、复变函数、实变函数与泛函分析、数值分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课的必备的基础。

《数学分析》的主要内容是微积分学,微积分学的理论基础是极限理论,极限理论的理论基础是实数理论。数学分析具有抽象化,逻辑推理,最优分析,符号运算等特征。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运用数学分析中的极限、一元函数微积分、多元函数微积分的基本概念、定理及方法,通过分析、演绎、归纳、科学抽象等方法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的能力;根据数学问题的特征、性质进行合理的简化,建立数学模型,并用数学语言和基本数学方法进行描述,运用所学的数学理论和研究方法进行分析、研究;培养学生追求真理的勇气、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科学钻研的作风。通过学习数学分析的研究方法、发展历史等,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激发学生的求知热情、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

教学过程中,以培养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为目标,认真贯彻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激发自主学习,鼓励个性发展;教学过程中,采用启发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加强师生间、学生间的交流,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强化科学思维的训练。习题课、讨论课等教学环节提倡学生进行积极的讨论、交流,培养学生提出、分析、解决问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