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实验课程简介

大学物理实验是理工科学生在大学期间第一次系统学习的实验类课程。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是以物理实验内容为载体,训练学习科学实验的基本方法、实验技术,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同时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以及创新意识、工程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

辽宁工业大学的大学物理实验课程为辽宁省一流课程,大学物理中心为辽宁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教师团队现有任课教师2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8人,高级实验师3人,讲师7人。教师中,博士3人,硕士14人。

大学物理实验课程内容涵盖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近代物理,共计40学时,其中4学时的基本理论和36学时的实验项目;在第2、3学期开课;每年学生人数2300左右,总工作量达9万人时数。

大学物理实验教学采用教师引导下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项目任务驱动、移动学习、小组讨论等多元化的教学方法,以及线上MOOC与线下实验的混合模式。本课程将为学生提供课程的教学大纲、实验原理的微视频、电子教案、学习指导、在线测试等多种教学内容,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