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糊数学及其应用》课程简介

《模糊数学及其应用》是研究和处理模糊性现象的数学,是对经典数学的发展和扩充,能有效解决经典数学难以解决的大系统的复杂性问题,以及在自然界和日常生活中普遍存在而无法解决的模糊性问题。自1965年美国著名控制论专家L.A.Zadeh建立模糊集合理论以来,模糊数学在诸多领域被成功应用,以模糊集合理论为基础的应用学科,如模糊聚类分析、模糊模式识别、模糊综合评判、模糊决策与模糊预测、模糊规划、模糊控制、模糊信息处理等,已经在工业、农业、医学、军事、工程技术、信息科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等各个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1)掌握模糊集合理论的相关概念、运算规则以及基本定理;2)熟悉与隶属函数相关的各种概率统计方法,并熟练应用常用的模糊分布;3)初步掌握模糊数学在模糊模式识别、模糊聚类、综合评判等方面的应用;4)为在其他应用学科中用模糊数学解决问题奠定理论基础。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模糊数学的基本理论及应用,培养学生用模糊数学解决现实中应用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