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办法
2021年04月18日 10:53

理学院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办法

一、课堂教学质量监控的指导思想

课堂教学是学院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课堂教学质量监控旨在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程序、深化教学改革,促进教学研究,提高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二、课堂教学质量监控领导小组

组  长:李永明

成  员:王海虹   袁泉   李久会  吴金霞   李义   宋玉坤   王文新   陈阳

秘  书:李  琴

三、课堂教学质量监控的内容及措施

1.深入开展教学检查

1)期初教学检查

①教师资格审查:根据学校对主讲教师资格认定的有关规定和办法,对新教师进行资格审查,经审查合格者可获得主讲教师资格,不合格者将通过助课、听课等方式提升教学能力,重新申请并获得主讲教师资格。

②讲稿/教案检查:检查教师讲稿、教案是否齐全、科学,内容是否清晰、完整,格式是否规范、合理。

③课件检查:具体检查办法参见《多媒体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办法》

④考核方式申请:教师在学期初上交《考核方式申请表》,申请考试方法改革的教师上交《考试方法改革申请表》,经教研室及学院批准后方可执行,教师应根据考核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课堂教学工作。

⑤教学日历: 是否按照大纲要求安排教学进度和教学内容。教学日历是否规范,内容安排是否合理,是否根据学生对象不同具有针对性。

2)期中教学检查内容

①助课笔记:助课笔记真实、完整,有听课心得体会,有主讲教师签字;

②教学进度:主讲教师是否按照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要求完成授课任务。

3)期末教学总结

作业批改:根据课程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作业批改标准,在批阅作业过程中严格按照标准执行。

②期末命题、阅卷及试卷分析情况(参见《命题与阅卷质量监控实施办法》)。

③课程总结:根据本学期上课实际情况,认真撰写课程总结,总结授课的成绩与不足,以供参考(课程的教学总结在试卷分析中体现)。

2.建立教学质量评价体系

专家评教:根据专家听课反馈意见,以教研室为单位展开讨论,针对所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方案,经教研室和学院审阅后开始实施。

领导评教:根据学院领导听课反馈意见,以教研室为单位展开讨论,针对所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方案并组织实施。

同行评教:根据同行评教意见,教师认真总结,提出改进措施并应用于教学实践中。

学生评教:每学年/学期组织学生对教师课堂教学效果进行测评,测评满意率低于40%的教师将停止授课,重新申请主讲教师资格,经审查合格后方可恢复授课。满意率低于60%的教师,通过教研室和学院进行谈话,制定可行的整改措施并实施。

3.建立听课制度,组织教学经验交流

领导听课:学院领导班子每月至少听课两次,认真记录,客观分析,将听课意见及时反馈给教师。

②教研室主任听课:教研室主任按照学院计划进行听课,认真记录,客观填写听课意见,及时反馈给教师和学院。

公开课:定期组织学院青年教师的公开课活动,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其他教师积极参加,认真记录,组织讨论,交流经验。

教学经验交流:以教研室为单位,利用教研活动时间,由教研室主任组织教学经验交流活动,每学期至少一次,认真做好记录。

4.加强课堂教学管理

①检查学生课堂出勤情况。因病因事不能上课者,必须开具辅导室假条,无故旷课达到周学时的次数及以上,取消期末考试资格。上课迟到者,教师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批评教育。

②教学环节考核:教师根据学生完成的作业情况或测验情况认真记录教学环节考核。

③学生学习质量评价表。根据学生课堂表现,由授课教师填写学生学习质量评价表,将评价意见及时反馈学校相关部门。

④对课堂上睡觉、说话、玩手机等行为的学生,教师要根据学校的管理制度进行善意的提醒、规劝或警告,为课堂教学提供良好的环境和秩序。

5.建立教材使用评估体系

①组织教材征订。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教材征订工作,征订的教材符合大纲要求,内容饱满且有适当拓展,能结合实际介绍应用,难度符合学生实际水平。经教研室及学院审批后方可使用。

②审查印刷教材。对申请印刷的教材或讲义,由任课教师填写申请表,经教研室和学院批准后方可印刷。讲义必须经学院教材委员会认定,批准后方可印刷。

③开展教材评估。组织专家、教师及学生对所用教材进行质量评估,评估不合格教材将不再继续使用。

6.建立学生监督机制

①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广泛听取各年级学生代表意见,对学生问题耐心解答,对学生的意见有选择性地及时反馈给相关人员。

②建立学生信息员制度:每个班级选择品学兼优的学生任信息员,将课堂教学情况及时反馈给学校有关部门,以充分了解教师授课情况。

上一条:理学院命题与阅卷工作质量监控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