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一级硕士点招生宣传
2022年11月05日 11:09

辽宁工业大学理学院现有教职64,其中高级职称教师39,兼职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14;设有高等数学、工程数学、大学物理以及信息与计算科学4个教研室和1个大学物理实验中心,信息与计算科学本科专业1个和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近年来,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4、辽宁省教学改革研究项目8项,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辽宁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三等奖1辽宁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等奖8。现有辽宁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辽宁省优秀创新团队1个、辽宁省高校优秀教学团队1个,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师德先进个人1人,辽宁省教学名师2人。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辽宁省首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国家一流本科课程1辽宁省精品优质课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各1门,辽宁省精品课程1门,辽宁省本科一流课程7门。理学院形成了科学研究特点突出、教育教学特色鲜明的科研与教学团队,荣获辽宁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一、师资队伍

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导师队伍,现有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14人,导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 全球高被引科学家4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1人,辽宁特聘教授2人,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辽宁省优秀专家2人,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2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4人、千人层次5人、万人层次2人,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4人,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2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辽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人。

二、学科研究方向与优势特色

数学一级学科下设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5个二级硕士点;现有5个主要研究方向:智能控制理论及方法、非线性微分方程及应用、数据分析与统计推断、二型模糊逻辑系统理论及其应用、非线性系统分析及控制。研究内容如下:

研究方向1智能控制理论及方法

研究多变量非线性系统的模糊自适应控制、状态变量不可测非线性系统、结构不确定,未建模动态的非线性系统的模糊状态反馈控制和输出反馈控制及性能分析。

研究方向2非线性微分方程及应用

研究工程实践中遇到的非线性微分方程解的存在性及数值求解等问题。其研究范围包括:非线性偏微分方程解的适定性,数值计算方法及误差估计等,研究的焦点是非线性系统的动力学行为及其混沌控制与仿真。

研究方向3数据分析与统计推断

研究统计推断的理论方法及应用。包括参数估计与假设检验方法及应用,非参数估计与假设检验方法及应用,序约束下的参数估计与假设检验方法及应用,多元统计分析的方法及应用。

研究方向4二型模糊逻辑系统理论及其应用

研究二型模糊逻辑系统降型算法设计,优化算法设计及其在预测,辩识及控制中的应用。

研究方向5非线性系统分析及控制

研究非线性控制系统(包括切换系统和有限时间稳定系统)的基本理论,包括非线性系统的可控制和可镇定性等控制特性、非线性系统的线性化和局部以及全局稳定特性。

近年来,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生导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项,其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973子课题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总计纵向科研项目合同2000多万;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高水平论文40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50余篇,中科院分区一区论文50余篇,2篇论文分别获得国际计算智能学会和国际系统人机及智能自动学会优秀论文奖,6篇论文获得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出版学术专著4部。研究成果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辽宁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三等奖1

  近三年来,在软科发布的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辽宁工业大学数学学科,2020年-2022年,进入全国前30%、位列全国第57/62/63位、辽宁省属高校排名第一。近年来,数学学科共有26篇论文获辽宁省百篇优秀硕士论文,部分硕士毕业生考取了澳门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的博士研究


 

一、 


上一条:数学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2023年) 下一条:数学一级硕士点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