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微分方程》课程简介

常微分方程》是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重要基础课,在工程、自然科学以及社会科学领域有着广泛应用。是学生学习本学科近代知识的基础,对先修课程及后续课程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是数学理论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常微分方程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中精确表述基本定律和各种问题的根本工具之一。辽宁工业大学《常微分方程》课程于2022年被评为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课程共计56学时,其中理论教学46学时,习题课10学时,于第4学期开课讲授。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运用一阶常微分方程的解法、一阶微分方程解的存在定理、高阶微分方程、线性微分方程组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解法,熟练掌握基本求解方法,加强学生的运算和解题能力。强化学习常微分方程的基本理论知识体系,培养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抽象思维能力以及严谨的数学语言表达能力,为学习后续课程泛函分析、偏微分方程和控制论等课程打好基础,进一步获得更高层次的数学专业知识奠定系统的理论基础。常微分方程问题在实际中有着广泛的应用,从培养学生专业兴趣、科学研究思维模式、胸怀大志的爱国情怀和团结协作精神方面,以案例为载体,将课程思政有机地融入课程教学,使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习知识、锻炼能力、提升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