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2023年05月24日 08:48

理学院前身是1978年组建的基础部,目前学院设有高等数学、工程数学、大学物理以及信息与计算科学4个教研室和1个大学物理实验中心,信息与计算科学1个本科专业和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高等数学》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学院获评辽宁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拥有辽宁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辽宁省大学数学教学团队1个,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创新团队1个,辽宁省大学物理实验示范中心1个。

 

学院现有教职工64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39人,博士生导师人、硕士生导师1人。学院奋力积聚培育品德高尚、学术卓越、教学优秀的高端师资队伍,现拥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师德先进个人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人、全球高被引科学家4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1人、辽宁省优秀专家2人、辽宁特聘教授2人、辽宁省教学名师2人、辽宁最美教师1人、辽宁省优秀教师1人、辽宁杰出科技工作者1人、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辽宁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人、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4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5人。

师资力量

学院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和省级精品课程8门,省级研究生精品课1门,主持省教育厅教改项目14项,出版专著及教材16部,获省优秀教材1部、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近年来,学院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3项,其中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项、优秀青年基金项目3项、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40项,科研项目进款1700余万元。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97篇,其中SCI检索论文304篇、EI检索论文41篇。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辽宁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科学与文化素养,掌握数学、信息、计算科学等基础理论、方法与技能,具有较强数学思维能力、算法设计能力及数据分析与处理能力,能够在信息、科技、教育和金融等领域从事算法设计与分析、应用软件开发、信息处理、数据分析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

   

智能计算实验室

   

优秀校友代表

[专业特色]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成立于2000年,该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2015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的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综合评价中位列省属高校并列第一。本专业是以数学为基础、信息为对象、计算机为工具,是由多学科交叉渗透而成的数学类理科专业,重点在于对计算理论和算法的研究,为科学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金融等领域培养专门人才。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为适应现代信息社会的需求,以“数学入口+人工智能出口”为办学特色,夯实学生的数学与信息学科基础。多年来,学生在数学建模竞赛、密码数学挑战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中获国家级和省级创新竞赛奖400余项。近年来,我校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在90%以上,每年考取东北大学、东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研究生在30%以上,部分毕业生在华为、东软,中兴等知名软件公司从事软件开发以及在各大银行系统从事数据分析及金融等工作。

   

专业创新竞赛

国家创新大赛获奖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