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简介
2022年06月20日 10:43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是一门应用性很强又颇具特色的数学学科,它在工程技术、科学研究、经济管理、经济预测等众多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它与其他数学分支有着紧密的联系;它的理论与方法向各个基础学科、工程学科渗透,是近代科学技术发展的特征之一。《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在理论联系实际方面是数学学科中最活跃的分支之一。辽宁工业大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于2020年被评为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课程共计72学时,其中理论教学58学时,习题课14学时,于第5学期开课讲授。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获得古典概型的计算、随机变量的分布及特征数字、极限定理、点估计(矩法估计、极大似然估计)、参数假设检验、非参数假设检验、方差分析和多元回归分析等方面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运算技能,为学习后续课程和进一步获得数学知识奠定必要的数学基础。 有针对性地采用了启发式、讨论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以问题为驱动建立了师生交互式教学模式。通过改革教学方法,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和课堂教学质量。将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并利用开放性实验课、选修课、数学建模课以及网络教学,讲授概率统计案例和实验内容,有效延伸课堂教学,达到培养应用型、创新型人才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