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研究方向
2022年03月04日 10:34

数学一级学科下设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5个二级硕士点;现有5个主要研究方向:智能控制理论及方法、非线性微分方程及应用、数据分析与统计推断、二型模糊逻辑系统理论及其应用、非线性系统分析及控制。

研究方向1 智能控制理论及方法

研究多变量非线性系统的模糊自适应控制、状态变量不可测非线性系统、结构不确定,未建模动态的非线性系统的模糊状态反馈控制和输出反馈控制及性能分析。

研究方向2 非线性微分方程及应用

研究工程实践中遇到的非线性微分方程解的存在性及数值求解等问题。其研究范围包括:非线性偏微分方程解的适定性,数值计算方法及误差估计等,研究的焦点是非线性系统的动力学行为及其混沌控制与仿真。

研究方向3 数据分析与统计推断

研究统计推断的理论方法及应用。包括参数估计与假设检验方法及应用,非参数估计与假设检验方法及应用,序约束下的参数估计与假设检验方法及应用,多元统计分析的方法及应用。

研究方向4 二型模糊逻辑系统理论及其应用

研究二型模糊逻辑系统降型算法设计,优化算法设计及其在预测,辩识及控制中的应用。

研究方向5 非线性系统分析及控制

研究非线性控制系统(包括切换系统和有限时间稳定系统)的基本理论,包括非线性系统的可控制和可镇定性等控制特性、非线性系统的线性化和局部以及全局稳定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