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2023年05月23日 16:25

一、教师队伍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教研室共有教师14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人,讲师5人,博士11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9人,拥有辽宁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球高被引科学家4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1人,辽宁省教学名师2人,辽宁省特聘教授3人,“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人,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3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4人、千人层次4人、万人层次3人。辽宁工业大学“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一等奖4人,辽宁工业大学教师综合能力竞赛一等奖2人。在教学过程中,专业教师勤于教学研究、课程研讨,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组织的教学活动,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逐渐形成了一支稳定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同时,专业教研室的教师积极从事数学科学、信息计算科学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近年来在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二、教学工作

信息与计算科学教研室承担着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技术基础课程、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核心课程包括: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常微分方程、数值分析、离散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实验、数学模型、数据库、C语言、数据结构与算法、运筹学、信息论基础等课程。

1、课程目标

根据专业建设和学生就业需要,构建模块化课程群,实现学科、专业之间的交叉与融合,使学生能够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础理论、方法与技能,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数学理论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以及借助数学及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教学手段与方法

教学过程中,注重教学双方的互动,线上线下相结合,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强调创新人才的培养。

对于数学基础理论课程,采用讲授+讨论式+启发式教学方法,强调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于计算机类课程,以项目化学习为驱动,在课程讲解的基础上,注重上机实验环节的训练,使学生在具体操作、演练的过程中更好的理解、掌握所学内容。

同时安排课后的答疑时间,帮助学生及时解决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不断提高课程的教学质量、教学效果。

3、考核方式

针对课程的不同性质,分别采用以下各种不同的考核方式:

阶段1(15%)+期中(20%)+阶段2(15%)+期末(50%);

平时(15%)+期中(25%)+期末(60%);

平时(15%)+期末(85%);

平时(20%)+上机(30%)+期末(50%);

线上(15%)+期中(25%)+期末(60%)。

三、教学科研成果

1、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辽宁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辽宁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6项。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项,优秀青年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青年长江1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7项;

3、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3项,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辽宁省教育厅项目6项,辽宁省教育厅联合基金项目1项,辽宁工业大学校教师基金项目2项;

4、获辽宁省教改项目立项4项,获学校教改项目立项3项;

5、4人获辽宁工业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1等奖,2人获“辽宁工业大学教师综合能力竞赛”1等奖,4人获“辽宁工业大学教师综合能力竞赛”二等奖,1人获“辽宁工业大学教师综合能力竞赛”三等奖;1人获“辽宁工业大学微课大赛”二等奖,1人获“辽宁工业大学微课大赛”三等奖。

6、科研论文

在国际权威期刊及国际会议上发表SCI检索论文500余篇,EI检索40余篇。

四、创新活动

专业教研室承担着全校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组织培训工作,以及学校数学建模竞赛的组织、阅卷工作。学校每年约有200余名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约有600余名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数学建模竞赛活动;近五年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省级大学生创新竞赛,获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11项,省级奖项300余项。学生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并完成了4项国家级,7项省级和15项校级创新创业项目。


上一条:办学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