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建工会  学生工作  创新创业 
 

一、课程简介

《高等数学》课程是理工、经管类高等院校非数学专业本科生必修的一门数学类重要基础理论课。由辽宁工业大学理学院高等数学教研室承担。共176学时,分为两个学期讲授。辽宁工业大学《高等数学》课程于2003年被评为辽宁省首批精品课,2012年被评为辽宁省首批精品资源共享课,2013年被评为辽宁省留学生品牌课。高等数学教学团队于2007年被评为辽宁省首批优秀教学团队。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获得:函数、极限、连续;一元函数微积分学;向量代数和空间解析几何;多元函数微积分学;无穷级数;常微分方程等方面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运算技能。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获得有关连续变量的数学概念、理论和方法的相关知识。《高等数学》教学目标:一方面为学生后续各门课程的学习奠定必要的数学基础;另一方面培养学生抽象思维、逻辑推理、空间想象和科学计算的能力,尤其是综合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教学团队

我校高等数学课程教学团队共有20名教师组成,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讲师8人;博士4人,硕士以上学位15人,占总人数的75%,辽宁省教学名师2人。经过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该团队已形成了一支教学和科研水平高、教学艺术精湛、责任心强;知识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较为合理的教学团队。该团队于2007年被评为辽宁省首批教学团队,2007年和2012年分别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

三、课程建设

2003年《高等数学》课程被评为辽宁省首批精品课以来,高等数学教研室对该课程重点进行了内涵建设,具体如下:

1. 加强教学团队建设:教学团队建设是课程建设的核心,是提高课程教学质量的关键。教研室建立了教学研究与集体讨论制度;青年教师助课制度;优秀教师评说课制度,保证了教学团队中的每位教师能够及时更新教学观念、交流教学体会、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收到了显著的实效。

2. 实施了考试模式改革:2005年开始,教研室对高等数学课程的考核进行了改革。新的考试模式将学生的总成绩由平时考核成绩(15%)、期中考试成绩(25%)和期末考试成绩(60%)组成。新的考试模式实现了学生成绩评定向学习过程转变、向多样性转变,有利于促进了学风建设。

3. 加强了教材建设:鉴于我校与重点大学学生数学基础及能力的差异,以优秀教材的内容为主线,集教学团队多年的教学经验及教学改革成果,出版了与之相配套的辅助教材《高等数学学习指导》,该辅助教材至今已经修订第四版,获校优秀教材一等奖。2006年,教学团队出版了《高等数学思维训练与解题方法》。这两部辅助教材对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计算能力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4. 实施了教学手段改革:鉴于高等数学内容、性质的特殊性,习题课在教学中占有重要地位,占总教学学时的25%。教研室研制了高等数学习题课多媒体课件。教学实践表明,该课件为教学团队的每位教师提供了一套系统的教学总结案例,能够很好地帮助教师更好地分析、总结和归纳教学知识点,增大教学信息量。

5. 完成了辽宁省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高等数学资源共享课主要包括:教学大纲、教学日历、单元作业、单元测试、解题方法流程图、常见疑难问题、典型错误评析、研究生高等数学试题分类解析及教学录像。该系统的建立使学生能够在网络环境下,实现自主学习,消化、巩固和扩展课堂上所学知识的目的。另一方面,该资源课已成为教师补充和丰富教学内容的有效途径,为师生交流提供了一个平台。目前该资源课已经被沈阳师范大学、辽东学院、沈阳药科大学、辽宁师范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辽宁科技大学、营口理工学院、沈阳体育学院等高等院校选做资源共享课。

6. 建立了数学能力竞赛机制: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数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研室从2005年开始建立了数学综合能力竞赛机制。该竞赛由学校每年举办一次,每次评出一、二、三等奖。不同等级获奖者获得不同分值的培养方案中所规定的创新学分。到目前为止,数学综合能力竞赛已经连续开展了13届,每届参赛人数均达到1500人以上。同时组织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和数学建模竞赛,每年都有多名学生获得省级和国家级奖励。

四、教学研究成果

1. 两位课程负责人获得了辽宁省教学名师奖;该教学团队被评为辽宁省首届优秀教学团队。

2. 完成和在研辽宁省教改项目4项;校教改项目3项。

3. 出版辅助教材《高等数学学习指导》,获2008年辽宁工业大学优秀教材奖一等奖;出版编著《高等数学思维训练和解题方法》。

4. 《高等数学习题课课件》获2008年辽宁省优秀软件二等奖。

5. 获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获校教学成果一等奖1、二等奖1;获校级教学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获校级教改经验交流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获二等奖1项。

6获省信息大赛微课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获全国数学微课设计大赛东北赛区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获锦州市讲课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5项;获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7人、获二等奖2人;获校微课竞赛一等奖7项。

7. 国家专利证书1项;获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校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1项;校教师专业综合能力竟赛获奖20项。

8近年来,在《工科数学》、《大学数学》、《东北大学学报(社科版)》、《黑龙江教育》、《辽宁工业大学学报(社科版)》等刊物上发表教学研究论文30余篇。

9组织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和数学建模竞赛,每年都有多名学生获得省级和国家级奖励。

 

高等数学教研室 

2019年9月


辽宁工业大学理学院
地址:辽宁锦州士英街169号 电话:0416-4198736  邮编: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