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建工会  学生工作  创新创业 
2016建模题
2016-03-27 15:29     (点击: )

生物质能源利用分析

 

能源与环境是一个国家得以生存和发展的动力和空间,随着世界经济的不断发展,能源和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如果能源和环境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不仅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难以实现,而且人类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也会受到严重影响。为了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我国采取了包括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在内的一系列措施来提高资源供应能力。可再生能源丰富、清洁、可永续利用。加强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是应对日益严重的能源和环境问题的必由之路,也是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为可再生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生物质能源来源于一切直接或间接利用绿色植物进行光合作用而形成的有机物质,包括动物、植物、微生物,以及由这些生物产生的排泄物和代谢物。根据利用价值和来源的不同,一般将适用于能源利用的生物质分为农业生物质、林业生物质、畜禽粪便、城市垃圾和废水等四大类型。

我国政府及有关部门对生物质能源的利用极为重视,已连续在多个国家五年计划中将生物质能源利用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列为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开展生物质能源利用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如生物质发电、生物质液体燃料生产、生物质制沼气和生物质压缩成型等,取得了多项优秀成果。

由于生物质能源不属于商品能源,中国能源平衡表和其它传统统计口径中通常不包括生物质能源的相关数据,因此给生物质能源利用的定量分析带来了很大困难。现在,你需要通过多种途径去获取可靠的数据,完成下面的问题。

1.分析我国能源利用现状及发展趋势;

2.比较我国主要生物质能源种类间及地区间的总量差异;

3.对主要生物质能源利用技术在地区间的应用潜力进行综合评价;

4.结合前面的分析,说明我国生物质能源利用现状应作如何调整。


关闭窗口

辽宁工业大学理学院
地址:辽宁锦州士英街169号 电话:0416-4198736  邮编:121001